马共总书记陈平的回忆录「我方的历史」读后小感。。。

童年的经历确实容易在人的脑海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孩提时代,曾随父母住在广州(那一带还曾是珠影厂电影「跟踪追击」的取景地,当年看完那部电影,感到好像匪谍是真的来过附近,还有点时刻要提高警惕的觉悟),年复一年,你能看到诸如木棉花开了、荔枝红了、槟榔金黄了的那些美丽景色。每当南海的热带风暴来临,我就从家里飞奔到大院里去捡拾起满地都是的断枝残木作日后的柴禾,追逐并击打着从水淹处逃出的老鼠,而当雷雨骤停,天空晴朗,却也宁静地回到家中不时摆弄起收音机,无意之中会听到这样的波道:“这里是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接着便是当年令我亢奋的「国际歌」。。。那是我难忘的南粤大地的快乐时光。。。

记忆的回溯往往是不经意的,前段时间网上看到马共前总书记陈平的回忆录「我方的历史」的消息,就赶快问了一下这里和我一起踢球的来自马来西亚的大三学生郑春耀(CHANG,CHUN-YAW),小郑没费什么劲就把书给我找到了并于上周交给了我。

对于各国共产党的历史,一直有着一些无法割舍的情结,虽然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共产主义的信徒,但对于这一运动在上个世纪对全球各地带来的种种变化,自己的兴趣一直是挺高的,另外祖父曾经是在马来亚的华人劳工,所以对东南亚一带的风土人情以致当地的共产主义运动史又多了一份特别的感觉。一些比较小的共产党组织,历史没有留给他们太多的记录空间,所以当我看到陈平的回忆录,进而得到这本感觉不可多得的书,自然给我带来了快慰。

当年的马来亚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在中国的湖南省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马来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以此对东南亚地区进行共产主义革命的鼓动性的广播。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为马共的事业做出了相当的功绩。我的少年时代,经常有事没事就听听他们的广播,了解到从当时中国的新闻报道无法获取的新闻(当然一些“敌”台也一不小心被听到)。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对东南亚地区的兴趣,以至于上大学时还和一些同学交流,还名不副实“荣幸”地被同学们称作“东南亚问题专家”,那时自己是本科生,也没办法接触只有研究生才能看到的一些“内部”资料,在研究生的阅览室门外看到里面的报章,只有干着急的心情。当年我和大学的同学白泉曾聊到诸如缅甸共产党的一些人物及事件,一年半前和他重聊起大学的岁月,他竟然过了那么多年都还记得“德钦丹东”、“德钦巴登顶”之类的人名,这个记忆力,实在佩服。

陈平的回忆也给我带来了一些“新”闻,他出生于小康之家,讲到他最早了解共产党,是通过毛泽东的著作,还提到了在他15岁读到的论其折服的「论持久战」,促使他考虑去中国参加毛泽东的队伍。这里面还提到马共的一个极其奇怪的现象,当年的马共总书记莱特(其实是马共的背叛者)是自称曾在共产国际工作,没任何证人,就占据马共总书记职位达九年之久,不断出卖马共人员给日本占领者和英国殖民者,给马共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直到最后,还骗走马共超过100万马来亚货币的资金。陈平被马共委派追踪莱特,结果莱特被马来亚共产党、越南共产党、和泰国共产党联手在曼谷被泰共三人行刺小组处死。初期的马共,是一个比较“宽松”的政党,你可以在严刑拷打下叛党、出卖同志,但如果事后认错、提供有价值情报、加上一些其他行为,即可以获得宽恕。但莱特的事件后,马共日渐“成熟”,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让马共在其后的泰国南部及马来亚北部的深山老林武装斗争的岁月里,为出现了导致其实力最终消亡的肃反扩大化埋下了伏笔。

我看到当年的英国殖民者即使是在二战后的五十年代是如何残暴的对待殖民地地区的人民,腐败、滥杀无辜,书里面有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英海军陆战队士兵左右两手各提一颗人头微笑的照片,当时的英国报章没把这个照片当成重要新闻,负责剿共的邓普勒将军还辩解说这是战术需要、是合理的,显示出当年的殖民者是多么的残忍。那个年代,如果英国人敢说他们在为人类的人权、自由、民主在战斗,这世界上还真的没公理可言了,其实本来好像就不存在。马共则是采用中共的方式,优待俘虏,通常就是留下武器,释放被俘敌方士兵。这个文明程度比起大英帝国可是大大领先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基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关系的正常化,马共在湖南的广播被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要求而停止,陈平无奈地接受这样的结局,书里也有当时场景的描述。李光耀在他的回忆录里也讲述了当时他面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停止马共广播的要求。马共之后在八十年代彻底进入低谷,直至一九八九年与马来西亚政府签订和平协议放下枪杆子。

马来西亚政府在与马共的和平协议签订后,并不让陈平及部分马共人员回马来西亚,泰国最后当了一次和事佬,提供每人2.5公顷的土地给被迫留在泰国的马共人员,让他们落地生根。造就马共的,是像陈平那样的当年的一批热血青年,他们放弃了还算舒适的个人生活,为了某种乌托邦的理想而苦劳,确实不容易,看到书里陈平和他的老同志们在一起回忆过去的理想岁月,当年的他们真是有梦的人生啊。

时至今日,马来西亚政府对待各民族包括马来族、华族及其他各少数种族的政策,还是有很多单方面照顾土著的条款,这不能说是一个公平的社会。马来西亚明文规定只优惠他们的最大族群-马来族,这个对习惯了只对少数民族采取优惠政策(政策的好坏是另一回事)的中国人来说,有点不好理解,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公开声明只有最大的族群可以享用什么诸如房贷的超常优惠之类的政策,你少数种族什么华族、印族别来掺和,原来民主、人权、自由的形式可以这么丰富多彩啊。。。

感觉马共的结局并不是悲剧性的,平和地卸甲归田,没有对社会造成太大的冲击,确实是一种马来西亚式的和谐。

谨以此文对陈平总书记和目前尚留存在泰南的当年马共人员表达我的敬意!希望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去拜访各位。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马共总书记陈平的回忆录「我方的历史」读后小感。。。

  1. MENGWEN 孟文 says:

    谢谢你

  2. Michael Stevenson says:

    先生至今还对共产主义抱有美好幻想,那先生对毛泽东治下中国数千万人死于共产暴政和大饥荒作何评论?

    • guangxiren says:

      谢谢您的评论,但我对共产主义没有幻想,那是乌托邦,我只是对那些能坚持自己信仰的人表示钦佩而已,如同我钦佩耶和华见证人能坚守自己信仰,譬如其反战反爱国主义的立场,还有我童年的记忆也是我愿意在这里讨论马共及陈平的原因,我认为那些反右、大饥荒及文革等悲剧事件是由于毛泽东个人以及当时的各种局限所造成的,因为当时基本上全民也参与其中,而且绝大多数人坚信毛泽东的路线是对的,我们现在在事后评论毛泽东的错误很容易,但那个时候确是被绝大多数人民认为是正确的。。。另外补一句,大学期间校方曾咨询过我是否应该考虑加入共产党,我直接就回绝了。。。

  3. Jonathan says:

    据一位湖南医学院退休来美探亲的教授告诉我,陈平曾在湖南长沙(或益阳?)居住一段时间,该教授奉命给陈平检查身体时,陈仍不忘一手挽美女,另一手楼娇娘。该教授后来因为其中西医医术而受聘于美国俄勒冈一家中药店坐堂,其女婿亦是他的高足,名叫邓采黍医生,人品医术都很好,据说在美行医以及教学。

Leave a comment